close

我不懂如何獨處…… 所以參加了「孤獨」這本書的試讀…也許從心理的角度,可以告訴我很多不知道的事…

是不是一定要有親密的感情,人生才是一個圓? 有的人為什麼可以面對獨自一人而怡然自得,但我卻惴惴不安? 以我現在的年紀和情況,不得不考慮到以後會是一個人,雖然事實並不會讓我太難過,但假日午後一個人的房間,不小心也會升起如果有人在身邊會有多好的念頭。

裡面的序有一段說的很好:

人際關係總有「不確定」這因素,因此就不應該理想化,不應視為達到個人滿足的絕對或唯一途徑。婚姻大概是最親密的一種結合,但是在西方世界裡,導致這種關係如此不穩定原因也許就是人際關係的理想化。如果我們不把婚姻視為幸福的主要來源,以淚水收場婚姻就會比較少。

我的個性有堎有角,說一是一,不懂圓滑,總是自己設一個目標,好似一定要爬上這層樓才能上的了另一層樓,所以,一直以為有婚姻才會有幸福。但是看完這段文字我不免也想了想,如果不能培養自信和面對自己,冀望由他人來達成你未來一生的幸福,這樣的想法也未免太被動了。

書裡同時提到許多的創作活動大都在孤獨中進行,這些活動是在孤立狀態中求自我實現和自我發展,也說到有的人天生喜歡在人際關係中尋求人生的意義,有的人則偏好某些興趣、信仰、或思考型態。這樣的講法我喜歡,所以,我只要在意我的人生意義重點到底是什麼? 如果我可以對的起自己,那何必循著一般人的足跡前進,如果我停住腳步,那也是我想好好想一想,即使我的旅程走不到別人1/2也甘之如飴。

後半段的內容提到很多名人的憂鬱症,不同症狀和不同遭遇。當然,那些都是極端的例子,看完內容我也安心了點…因為其實我不嚴重 ...我只是孤僻了點…但我有自己的興趣和活動,即使別人認為那是我排遣寂寞的方式也無妨。

這是一本心理面很重很…不容易喜歡讀的一本書,但是它有幫我解決我內心的疑惑,再三翻閱,每次得到的心靈感觸也不同,是一本好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u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